這是第二次與車隊出遊,事前很期待也很興奮,上次的奇萊山莊還縈繞在腦海,接著兩個星期後又要跟車隊一起拜訪吉普聖地之一石門溪。此次行程的兩個地點均位於宜蘭路途較近,故採以兩天一夜的方式進行,第一天上午0830於坪林加油站前集合,完畢後統一前往宜蘭梵梵溫泉泡野溪溫泉紮營,第二天再前往石門溪體驗吉普樂趣。6/15日因怕北宜塞車與卡耳蚊約0700出發,此行小水瓶因父親生日故無法同行,實在可惜,記得上次聽他提起想去梵梵泡湯說,沒辦法只好請他下回有機會再說囉!星期六公路的路況感覺不錯,沒塞到車,雖然走過北宜不下數十次,但是今天的北宜不太一樣,可能是平常走都是我在開車,要不就是在晚上趕車根本無法好好欣賞沿途的景色,今天搭別人的車我才有機會好好欣賞不一樣的北宜,陰陰的天氣帶點水氣,使的翡翠水庫變成了一片雲海,應該說是山嵐,清晨的水氣叫嵐,午後的叫雲海而平地的就叫霧,眼前真叫我驚訝,此景從未看過,真是漂亮,頗有國畫的意境,路邊一所小學名叫雲海國小,看它的位置這名字取的真是貼切,想必當初在建此學校時,應該是選上它的環境,故以此為名;約略0830到達坪林加油站,以為會是最後到達,結果放眼望去只見到兩部頗為特別的吉星停在路邊,其他都是小烏龜,或是休旅車,我們到早了,先加油後就往那兩部車靠近,發現有一部吉星貼著蠻牛兩字,引擎蓋上有立一隻牛角,車子改裝滿特別的想起上次在奇萊山莊曾聽隊上提起4月份去春陽時途中遇到一部吉星改的很有個性,全國唯一,車主是位德國人操一口標準國語,莫非就是這部車…….這時車門開啟,一位外國人操著國語跟我們say hello問好,沒錯就是他;另一部吉星貼著ㄚ土哥,記得車隊留言版有出現過,於是跟他問好,嗯….果真沒錯都是同夥的,於是跟卡耳蚊、蠻牛(老婆在睡覺)、ㄚ土哥及他老婆(看ㄚ土哥及他老婆的外表實在難以想像兩個人已經結婚還育有一子)就在一起聊天,順便參觀蠻牛的個性車及ㄚ土哥的改裝車,沒多久一部我的夢想車ISUZU  RODEO出現,問我們是不是廚房車隊,答是,於是又是一位車友帶著全家出動,夫妻倆一個小男孩外加一位幫傭及一隻小胖,沒多久(其實有一會兒)一部白色GV出現,此人自稱阿誠為飯桶大學同學,因買新車想體驗吉普樂趣而加入車隊,阿誠也帶了一家口,老婆及兩個可愛的小男孩,並帶來車隊訊息說飯桶的車有點問題,可能會耽誤時間,說他會先把車的問題解決再過來跟車隊會合,其他的隊友已先行過來了;大約1030大夥已到坪林,由碟子暫時擔任領隊往宜蘭梵梵溫泉出發。在礁溪時,蠻牛表示有條小路很好走也不會塞車,於是由蠻牛帶隊前往,很難想像一個ㄚ度仔,竟然如此熟悉台灣的鄉間小道,讓我這號稱台灣柏油路走透透的小羊有些許的慚愧;約莫0100來到了一家牛鬥餐廳,這是我們中午打牙祭的地方,這家我曾經來過,那時聽導遊講,這家的料理還滿不錯的。在用餐中巧克力一家口外加漢堡來到餐廳與我們會合,之後便朝著梵梵溫泉前往,原本以為它是在深山裡,結果沒想到卻在我經常走的省道旁走小路進去,這又讓我這號稱走透透的小羊感到驚訝,我真該把這封號給他拿掉,因為與事實不符。到梵梵的路挺好走的(對吉普而言),轎車只能前進一段,剩下必須用走的;雖然對吉普說好走但也必須涉幾道溪,第一次坐吉普涉溪的心情,是新鮮、是興奮、是喜悅的,以前從未有過的經驗,雖然我沒有親身駕駛,但我也能體會卡耳蚊第一次駕駛的惶恐興奮的心情、愛車涉溪時會不會有問題等……….終於到傳說中的梵梵溫泉了,大夥先尋找紮營的營地,再將炊事帳搭起,接著準備個人帳篷及點心;這時蠻牛提議往上游走,ㄚ土哥、ㄚ達、卡耳蚊、阿誠、小羊都非常有興趣,遂一行人三部車往上游它駛去,剩下來的人就在炊事帳裡聊天、或者泡溫泉、或者小睡片刻,往上游的路是艱難的,沒有三兩三的車子是無法完成這段要涉溪又要踩著大石前進的路,蠻牛及ㄚ土哥的短軸車都有加高,所以並不困難唯ㄚ達的RODEO是長軸車,在這一片大石地中行走的頗為艱難,底盤也ㄎㄨㄚ了好幾聲,不過ㄚ達面不改色,繼續完成這艱難的路程,真是令我感動也佩服ㄚ達的氣魄(準備修車),上游的景色果然比較好,由於車不容易到達;在河床中遼望遠處河兩旁的山壁呈現出長期被河水沖刷所造成的紋路,水的破壞力不容忽視;途中有一塊大石頭高約5斜坡呈現約50度角,車子可以開上去,這時好玩的蠻牛二話不說就將車子退後往斜坡上開,成功了….畫面驚險萬分,因為上去容易下來難,下來的重力加速度比煞車大,ㄎㄨㄥ一聲,前保桿撞到地了,不過還可以將車子駛離,好家在沒有桌頭栽,不就糗大了,好玩的心似乎不減這次改採往前開,一樣下來後保桿ㄎㄨㄥ一聲也撞地,好在底盤沒傷到;往上游已無路可走,於是乎打道回營地。回營地後不久飯桶及滷蛋就趕來與車隊會合,閒聊一會兒後與蠻牛拿著吉他即興合奏一些老歌,聽得我們大家如痴如醉,接著5點多享用晚餐,溫馨的晚會是廚房的傳統,大夥個自做著自己的事,不管彈吉他、聽歌、唱歌、泡溫泉、跟小孩子玩、聊天、睡覺等整體的感覺很棒,也利用了一些時間詢問了先覺們爬山的一些基本裝備等,好讓我準備關山單攻行程……夜深了,整個峽谷依舊熱鬧,陸續還有車子進來,溫泉池也不時有人享受著泡湯的樂趣充滿著嘻笑聲,而廚房的營地則漸漸降低了音量,只剩三五人閒聊著,一直到天明吧!我也不知道,因為小羊老早就寢……………隔天七點多,起床後看到昨天整夜沒出現的ㄚ土哥及蠻牛兩對夫妻已經精神飽滿的到處閒晃,打聽一下原來ㄚ土哥早在半夜三點多就起來泡湯一直就沒睡覺,真不知這麼長的時間都在幹什不會無聊嗎?小羊肯定無聊死……大家用完餐後收拾行囊準備朝著吉普聖地石門溪前進。石門溪又稱清水溪,河床在中下游頗為寬廣,其上游屬峽谷地形,聽說景色非常漂亮,由於今年宜蘭降雨量不多,所以這吉普聖地已被許多車隊拜訪多次,而且聽說可以進到滿山裡面的,實屬難得機會,廚房車隊當然也要巡禮一下見見這難得的景色;大夥廢話不多說均排上4H檔,準備迎接迎面而來中級吉普路線,重開始到回程總共涉溪數十次,每涉一道溪總是心驚肉跳,深怕車子叼車,但等一過去後,心中興奮難掩,不錯就是這種感覺,真是棒,雖然此次礙於天候沒有進到非常裡面但也前進了不少,裡面的風景讓我的食指沒有停過的猛按快門,從進峽谷到出峽谷的豁然開朗許多的景色均被我的相機保存,我只能說相機真是人類偉大的發明ㄚ…….當然不只美景,車隊的其他車子也是我的模特兒,都在這神秘而美麗的石門溪留下挑戰溪水的倩影;在這途中也發生了兩段插曲,一是新手駕駛卡耳蚊駕著他原廠GV挑戰溪水時曾一度困在水中,所幸隊友的指導及提醒而快速將車子駛離溪水,所幸車廂只進些許的水還不算嚴重;二則嚴重許多,一樣發生於同一個地點,巧克力的得力卡也一樣困在水中,不過由於車子較重加上避震器的落差不足,導致了輪子在溪中打滑,無法移動,眼見溪水一直滲進車廂中,此時廚房眾男丁均快速的前往救援,想辦法將車子脫離水中,最後由一部車在後面拉、眾男丁在車前面推提著車子加上車本身的動力才將這龐大的得力卡推離溪水解除危機,經過這兩次的事件,發現廚房是一個相互扶持幫忙的團體,同伴處於危難中均會合大夥之力將危機解除,再度展現一家人的感覺…………中午吃完飯後就踏上回家的路程。回程中車隊分了三部份,一部份(蠻牛、ㄚ達)先走北宜、一部份(飯桶、滷蛋、夯兵、ㄚ土哥、筷子)走北橫、一部份後走(卡耳蚊、吐司、ㄚ誠、巧克力)北宜,回程巧克力又發生狀況,這次是油門線斷掉,真是禍不單行,一行人在協助巧克力找到修車師傅後與之道別,結束這兩天一夜的梵梵石門旅。這兩天感覺真好,都有體會到中度越野的樂趣,雖然沒有在駕駛,但一樣感到很興奮,心中的激昂久久無法平復,心中暗許諾言:以後等我擁有吉普,我一定還要造訪我曾踏過的各足跡………….石門梵梵   I WILL BE COME BACK…  BY 小羊 2002.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